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松的博客

交友、聊天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田园劳作之趣之 铲地除草  

2013-05-29 05:45:4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

【原创】田园劳作之趣之    铲地除草 - 大松 - 我的博客


“野火烧不尽,春风吹又生”这说的是野草的生命力,即使用火烧,烧了干枯的秸秆茎叶,根还埋在地底下,第二年春风一吹,天暖了,野草又会蓬蓬勃勃地生长起来。也用来比喻革命力量或新生事物生命力的强盛。但是,对于以庄稼为自己生命的农民说来,野草的这种特性,这种生命力,着实让人头疼。

       我开辟的这块田园本就是撂荒地,甚至从来就是荒野,因此杂草丛生。开荒的时候就很难挖,草根、草茎那可真是“剪不断,理还乱”,藕断丝连,盘根错节,锹不快,或用力小,根本就挖不下去。好不容易挖下去了,却端不起来,因为有深深的草根还埋在地里,或是和别的草根连着,必须抽出锹来,斩断那连着的草根才能端起来,扔到前边。然而草根连结,束缚着一团土,抱成个团团,必须用锹或镐头切砸开,再用手抖落根子带的土,把草根和土壤剥离开。方圆一平米大小的地方,就能挖出一小抱草根和草茎。这要费多少力气和时间啊!

       这野草的生命力强得不可思议!火烧不尽,锹也挖不尽,手也拣不尽!再抖落,再用耙子搂,用手捡,根本无法弄净,只要有一块小根根,留下一点点草芽,即使是芽根朝上,已经被压挤得蔫巴巴的,只要埋在土里,没几天它就又在已经备好的垄台垄沟间,在你种下的种子或是生长出来的小苗旁边,生长起来。这就必须用锄头除草。有的小草根很浅,比较容易除下来,但是必须把它捡起来扔到地外,否则一下雨它还可能“东山再起”。这也是很费事的。还有些草,比如芦苇之类,根子很深,一两尺、甚至一米多,直达地表深处,“斩草除根”,根本除不了根,只好长出来就除,除了再长,再除……

       山东这地方,大多是沙土地,土质结构松软散落,不像黑龙江,黑土、粘土多,有时、有的地块土地板结,铲地时硬得无法下锄,很是费时费力。这里虽然土壤松软,可是一下一下地伸锄、搂锄,还不时地猫腰捡起小草或石子,不消一刻钟,也是腰酸背软两臂疼啊!

       铲地,不仅是为了除草,还有松散土壤,防旱防涝的保墒作用。那也是有技巧的,有搂、登、剔、刨、拍、推、拉、剜、提、抖……多种技术手法。有的小草就长在小苗的旁边,如果是紧贴在左边或前边,熟练地铲地老手用锄角一登,一提,小草就会被除去;如果是紧贴在在小苗的右边或后边,再用登的手法就会伤及小苗,那就要用剔、拉、剜的手法;如果小苗长在垄的两帮或垄沟里,那挥锄搂就是了,小苗根很深,那就刨,再加点推、拍的手法,置野草于死地,完事……说起来轻松,一干就是一两个小时,那也是挥汗如雨啊!

【原创】田园劳作之趣之    铲地除草 - 大松 - 我的博客

图片来自网络


       还记得人民公社时期,那那女女几十号人一大排,花衫草帽,边挥锄边说笑,蔚为壮观!现在,没那场面了。农民不像以前那么累了,很少这样除草,用机械除草机,趟两遍,或是使用除草剂,用喷雾器一喷,完事。我们这里有的邻友为了省力也有给自己的镐头荒地喷洒除草剂的。可是我不用,因为那也毕竟是农药,所以我坚持使用原始的、传统的用锄头人工除草。虽然累一些,也费一些工夫,可是那是自己食用的,每每真的是盘中餐时,绿色食品,吃得放心,吃得快乐,吃得香甜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80)| 评论(12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