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松的博客

交友、聊天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田园劳作之趣之 施肥  

2013-05-28 06:13:3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【原创】田园劳作之趣之    施肥 - 大松 - 我的博客

 

       因为小时候生活在农村,很早就听说“种地不上粪,等于瞎胡混。”“庄稼一枝花,全仗粪当家。”这样的农谚,也就知道,种地是必须上粪的,否则就不打粮食。

       那时候在农民心目中根本没有“化肥”这个词,每到冬季,农民就在牲口圈、在村路边的水沟中用尖镐刨粪。还有老人、孩子提这个篮子满街捡粪。据说,最好的是人粪,其次是猪粪,最次的是牛马粪。这些粪 ,可是农民心中的“宝贝疙瘩”啊!趁着上冻,把这些粪拉到地里,一堆一堆等距离堆好,一行行还挺好看呢!等到春天,解冻了,粪就化成碎块块、碎面面,播种前,就把这些粪均匀地扬在地里。黑龙江的土地本来就是黑的,养分比较充足,再加上了粪,地力更大,庄稼长得更来劲。

       记得那是上世纪70年代初,作为学生回乡劳动,我有机会和农民长辈、同辈一起劳作。公社发下来一点化肥,我亲眼见,农民却不用,说是“这玩意板地(意思是使土地变硬),有毒。”上边有指示,必须用,他们就把这些化肥埋在荒地里,谎称用了。我当时还感到农民顽化无知,很愚昧。今天看,那时农民不无道理啊!

       如今我有了自己开垦的田园,当然不能乱施化肥、农药,在化肥、农药、添加剂充斥的蔬菜、粮食、食品处处都是,防不胜防的时候,吃上自己种的一点绿色食品,多么令人惬意啊!于是,去年夏初我在附近农村买来一小车猪粪,农村小四轮的那种,才50元,也有140元一车的,那车厢大,粪多。我的地不多,50元一小车,够了。人家只能给我卸到车能到达的路边,我还要用锹一锹一锹地倒到地头。哇塞,那可是养殖户刚刚从猪圈里挖掘出来的生粪,又沉、又黏、又臭,对肮脏和异味敏感的人,恐怕闻了就得吐,更别提倒粪劳动了!我也直恶心,可是那也得干啊!有经验的人告诉我:这生粪要掺些土,堆成大堆沤几个月,还得再用乱草、帘子什么的苫上,防止雨水冲刷。中间还要倒一两次,来年种地用。

       今年种地,我去年沤的粪早已变成了熟粪,没了味道,用锹一撮,散散落落,感觉很可爱,很好玩呢!施肥使用时,再用铁锹倒两遍,拍一拍,使有的粪块散落。种地时,先刨坑坑,或勾沟,把粪装到篮子里,提到垄边,均匀地用铁铲放到待种的坑或沟里,这叫“施底肥”。过去农民是要用手抓的,那叫“抓把粪”。这又脏又累的活计当然不能让妻子干,我施肥,妻撒种、栽苗、浇水。种子、秧苗就这样落地了,那是希望,那是快慰,那是满足啊!

       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43)| 评论(95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