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松的博客

交友、聊天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田园劳作之趣之 盼苗 看苗  

2013-05-26 11:02:1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【原创】盼苗   看苗 - 大松 - 我的博客

       闲居山东成山头,人多地少的山东村镇,竟然也有荒地可以开垦——当然,这“荒地”面积很小,哪里有黑龙江那连片的荒野!说是“荒地”,其实就是边边角角的路旁、林间零零散散的“撂荒地”。因此也只能开“镐头荒”。这给我们这类闲居而又勤快的人有了方便,有时间和体力,开荒辟地,过上躬耕垄亩、“采菊东篱下,悠然见南山”的田园生活。

       “见苗三分喜”,这是农村的一句谚语,也是经验的总结,更是农民情感的表露。立春一过备耕忙,抢农时把种子播下去,农民就盼着尽快看到种子发芽、出土。那是何等的喜悦呀,因为那里有农民的希望,有他们赖以生存的粮油蔬菜,甚至衣食住行!

       我和妻也开了一块园地,播下种子,几乎天天浇水,盼啊,看啊,急啊,数着日子等待小苗出土。更加体会农民盼苗、喜苗的心情!

       大约三五天不等,只见垄台上本已踩实的一层硬壳壳,开花裂瓣,鼓起个包包,那分明是种子的芽芽,像十月怀胎的婴儿,就要破土而出!那是一种怎样的规律,怎样的巨大力量啊!很快,隔夜之间,第二天,“小荷刚露尖尖角”,芽苗,嫩嫩的,新新的,润润的,绿绿的,和阳光,和空气,和期待它的主人见面了!那是久念的亲人间的会面,那种成就感,甜蜜,喜悦,快乐幸福!今年种下的小豆,迟迟不见苗出来,怎么回事?是种子有问题?还是天旱?还是……我便和妻子浇水,仍不见苗儿,忍不住扒开土看,只见有豆芽发出,便又埋回去,等着吧。原来,有经验的人告知,先用水泡一泡,待其发芽再种下,出苗就快了。原来如此!又两三天,苗儿陆陆续续地钻出来了,两叶淡绿的苗苗,绿茵茵的,可爱极了!

       有骨头不愁肉,有苗不愁长。“好雨知时节,当春乃发生。”大一点的面积,全靠人工浇水,那是做不到的,还得祈求老天下雨。小苗得雨,累累见长,以后的事情就是田间管理,除草,追肥,防虫……仍然是懈怠不得,毕竟只是“三分喜”,那以后的“七分”,也不知还有什么风、涝之类的灾害,不能掉以轻心,还要付出很多很多的心血和汗水呢!这没关系,只要有了苗,那就是希望,那就有奔头,那就干起活来很快乐!

 

       【原创】盼苗   看苗 - 大松 - 我的博客
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4)| 评论(10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