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松的博客

交友、聊天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25,扫尘土 好风俗 乐趣多  

2013-02-06 07:59:1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 过年了,再穷困的百姓人家也希望干净一下。所以,很早很早就有“25,扫尘土”的谚语和风俗。就是到了腊月25 ,离过大年只有四、五天了,人们在最后准备年货的同时,再忙也要挤出这天打扫房间。

       小时候,我家是和一位堂伯父合住一幢三间房,我家住东屋,另加半间外屋做厨房。土房土地土灶台,平时扫炕、扫地、烧柴禾,可想而知家里灰尘会多么多。妈妈把笤帚扎在一根长杆子上,有一条毛巾包裹好头发和嘴巴,穿一身破旧的衣裳,举着长杆,满屋地划拉,大冬天也不能开窗户,最多是敞开里外屋的门,妈妈为了不让灰土落到我们身上,不让灰尘呛到我们,早就把我们撵到外面,我们只见一团团灰尘从外门咕咕嘟嘟地往外飘冒。清扫一通,妈妈也来到外面,一边拍打身上的灰土,一边等待屋内那些被赶跑的“坏分子”飘冒干净。真是“扫帚不到,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”“阶级敌人你不打他就不倒”。不仅如此,这些“阶级敌人”真是顽固不化,有些飘出去了,有些简直就是“还乡团”,踅踅摸摸地又都偷偷落到原处或者不知家里的什么地方。那时哪有“吸尘器”这类“重武器”。妈妈只好用湿抹布,一点一点地擦拭……总得大半天,土墙土地的屋子真的清新敞亮了许多,我们再贴几张年画,竟然也焕然一新!

       如今,我住进了楼房,自己独门过日子,搞卫生只好自己动手。春天启窗以后时而雇佣家政,但是过年,一来为了传承民俗,二来雇佣家政费钱,而且弄的不彻底,还是自己干吧!我感觉这是个体力活,结婚自己单过以来,这活一直由我“积极主动”地承担过来,夫人最多是打打下手。今年也不例外,我搞卫生自以为是很彻底的,厨房、方厅、卧室、书房、卫生间……瓢瓢碗碗,橱柜床铺、桌桌椅椅……这一应家什,它们忠心耿耿地为全家服务一年,也很辛苦,它们也喜欢洁净一下的啊!我们主人应该善待它们啊!好多的家什,好大的面积,好多的活计呢!为了不过于集中受累,分而治之,我从腊月23小年那天就开始了。先啃硬骨头,是厨房。碗筷铲勺碟盘,放在大闷罐锅里,加入一小袋食用碱,用开水煮——我从来这样集中消毒洗刷,食用碱好清洗,几乎没有副作用,尽量少用洗洁精。这边煮着,我便登高擦拭橱柜顶部,很高啊,我需要在餐桌上再放把椅子,我站在椅子上方才够得到。夫人担心我摔到,小心地在一边扶着。幸亏我去年铺了一层报纸,上面的报纸被油烟浸得几乎透明了!有些没覆盖到的地方,厚厚的一层油渍!一抢一层,然后还得用蓝月亮强力去油污的喷剂,反复擦拭最后才见本色。屋顶,我仿照家政清洁工们使用的工具,自做一个小扒——一个一米多长的塑料管,一端镶嵌进一个半尺左右的粗木条,缠裹上泡沫用以吸水,外层是布料毛巾之类,可擦拭高处、手臂够不到的外玻璃、柜底等处。由上而下,上高爬低,橱柜的里里外外,排烟灶满是油污,擦拭起来费时费力,还有炒勺、炒锅、电饭煲、煤气灶,这些厨具平时也经常擦拭,但是接触油酱荤蔬,被污垢的机会实在太多,十天八日就会粘挂许多油污,时间一长就是一层,清净起来也很费时费力,和清拭排烟灶一样,还真得慢性子、细点心呢!这早就把我这火性汉子练出来了。最后是餐桌、椅子、地砖,腿腿面面,犄角旮旯,统统过几遍抹布……好歹搞完了,从八点多一直干到下午一点!

      第二天以后,腊月24、25、26,分别是方厅、卧室、书房、卫生间,和搞厨房一样,重点是边边角角,日常没有时间顾及的地方,比如沙发背后、洗衣机和冰箱的底部,床下和床头后面,衣柜、书橱的顶部和内里,写字台的后侧……最费时费力的是两个大书柜,一年到头书们也要干净啊!一本一本地从书柜移出来,抖落灰尘,再移动书柜,擦拭后身、地面、内厢,角角边边,完全擦到,嘿嘿,和橱柜一样,门内角和边框有个一两厘米的死角,单片抹布拉直才能擦拭到大大小小十多个门,我一个一个地慢慢擦……最后把书柜移回原处,手搬屁股拱,再把书一本本地放回原处,已是大汗淋漓啊!

       夫人看我很累,一定很心疼,夸我能干,夸我细心,赞赏家里清洁一新。搞卫生,干家务,我倒不是为了让夫人表扬,可是她夸我几句我也热乎乎的,看着自己的劳动成果,虽然很累,心里也高兴着呢!

【原创】25,扫尘土 - 大松 - 我的博客

(图片来自网络)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8)| 评论(10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