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大松的博客

交友、聊天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【原创】奥运悲喜  

2012-08-03 07:45:25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 【原创】奥运悲喜 - 大松 - 我的博客

(1896年首届奥运运会。图片来自网络。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百年奥运,世人关注!激烈的体育竞争,旖旎的异域风光,友好的国际交流,百余年来不知让多少人神往!算来,一个人看奥运、经历奥运恐怕很少超过25次,去掉蒙昧的婴幼时期和耄耋垂老之年,恐怕就更少了。我开始关注奥运会,大约是1884年,算来才区区7、8次!但是,小九九口算就知道,7、8次就是30年啊!人生会有几个30年!就是这7、8次,30年,从我一开始接触奥运会,奥林匹克精神就牢牢地、无可逆转地铸就了我的奥运情结!

       四年一次,作为运动员能在奥运会上一展风采,那已经是极其荣幸了,如果能拿到奖牌,甚至拿到金牌,那更是无尚荣光!最好的运动员,能参加三次以上的奥运会,恐怕是少而又少了。1984年,许海峰创造了历史,实现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,多么振奋人心!中国女排五连冠,第一次奥运夺金,造就女排精神,令人鼓舞!“振兴中华”这个蕴藏于华夏子孙心中百年的口号,也重新迸发在五湖四海的每一个角落!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,邓亚萍崭露头角,所向披靡,让我惊喜!伏明霞10米高台飘逸潇洒,何其动人!游泳浅红、庄泳、林莉、杨文意获四枚金牌,奠定了梦之队的骄人佳绩!1996年亚特兰大,王军霞5000米夺金,创造了中国长跑赛事金牌的历史!王军霞获胜后披着国旗绕场一周的喜庆、洒脱,至今还清晰地印在我的脑海中!跳水、游泳、乒乓球,一次次国歌奏响,16次飘传在异国的上空!当时的韩国令国内有些运动项目恐惧,被称为“恐韩症”,尤其是篮球,曾几次惨遭败绩。7月12日,中韩女排对决,在苦战六局之后,3比3平,决胜局,一次次险球,一分分死咬着攀平,一球一球地拦网、扣杀,随着网上排球的来来往往,我的心揪着,绷着,悬着……终于15比13取胜!中国姑娘,好样的!深更半夜,我狂呼喝彩,竟然喜极而泣!2000年悉尼奥运会,中国以28枚金牌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!羽毛球、体操表现让人振奋!我记得最清楚的是占旭刚的举重决赛,记得是中午12、13点前后,当时我正在和朋友在饭店吃饭,边喝酒,边观看,边赞叹,惊险的唏嘘,狂热的叫好,引得整个饭店的注目、欢呼,占旭刚终于艰难地赢得了金牌!他那强健的肌肉,暴戾的血管,圆睁的双眼,让我赞佩,让我心疼,让我担心,一次次流下泪水……2004雅典的直道赛场,110米栏,刘翔12秒93夺金,创造了历史!含我在内的千千万万炎黄子孙,又扬眉吐气地激动了很长的时间!2008,家门口,鸟巢凤凰凌空展翅;水立方蛟龙纵横腾跃,51枚金牌,几百次地让我的心脏激烈地跳动,震人心,扬国威,体育大国令世人瞠目!2012年,伦敦奥运正在进行,中国体育健儿一次次地向金牌冲击!泳坛黑马,16岁的小将叶诗文,勇夺两枚金牌,又一次创造历史!新加坡的冯天薇和南韩金锦娥,一个快攻,一个削球,虽然不是国手,但是那种韧劲,那种拼搏,那种不服输,一分一分地咬,一拍一拍地打的顽强精神,关键局直打到15比13方见分晓,赛点以后平拉平地反复四次,扣人心弦!充分体现了公平、向上、永远向前的体育精神!这使我想起大约是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的一场乒乓球决赛,21分决胜负,决胜局王涛竟然打到28比26才决定胜局,赛点后平拉6次!乒乓球像一只白梭,在网上传来传去,在案子上蹦蹦跳跳,在接触球拍的一瞬间,演绎出何等惊心动魄的绝妙和叹为观止啊!我的心几乎从胸膛跳出来!

【原创】奥运悲喜 - 大松 - 我的博客

(萨马兰奇为邓亚萍颁奖)

        然而,任何竞争都有胜负,有欢乐,有悲伤。体育的竞争,不断生发着绝唱和悲怆。

        1988年奥运会,中国队整体兵败汉城,国人遗憾,舆论谴责,多少人委屈、伤心、愤懑!为了看中国女排和南韩女排的比赛,1996年七月的那天夜里,我记得是午夜开始的赛事,打满了七局,恐怕已是第二天的凌晨,由于几天来看奥运的疲劳、激动、兴奋,睡醒一觉去小解时竟然晕倒在地,昏死六七个小时,妻子悲泣、呼喊,子女伤心落泪,朋友担心惋惜!幸得家人及时发现,经一番救治,休养月余,并无大碍。可是我的一位老师刘洪国就没那么幸运了,由于长时间看奥运,在奥运赛事的胜负间激动着,兴奋着,伤心者,痛苦着,终因心脏病突发而离开人世!1996年的奥运会,是他最后经历、沉浸悲喜的一次绝唱!那年,他才62岁!金牌之外,又有多少运动员失之交臂,留下遗憾和悲伤!我和他们一起流下惋惜的泪水。叶乔波,在冰场拼搏了多年,直到30岁才夺得一块银牌!此时才去国外治伤,膝盖骨竟然碎成几块!惋惜同情之余,很难想象她是忍受怎样的痛苦把比赛坚持下来的啊!瑞典乒乓球运动员瓦尔德内尔,坚持乒坛比赛近20年,5次参加奥运会,1992年获得过奥运金牌,大满贯得主!和他当年的竞赛对手早已退役,成为教练、体育官员,可是他却仍然一次次地出现在比赛现场,刘国梁剃头明志,最终也能战胜老瓦。然而,瓦尔德内尔作为个人运动历史最长、参加奥运会最多的运动员后期仍顽强拼争,败绩渐多!悲凉中让我们敬佩他的执着,敬佩他的顽强,敬佩他对乒乓球的热爱!含我在内的人们一样赞叹没有获得金牌的英雄!伦敦奥运会,8月2日夜刚刚结束的乒乓球男单决赛在两位中国选手中进行。第一局,王皓和张继科就打的难分难解,直到18比16 ,赛点以后竟然平拉7次!又有两局比分在赛点之后拉平到12平,动人心魄!最终苦战五局王皓终不敌张继科,三次参加奥运,均为银牌!恐怕再没了机会!为他感到苍凉、悲伤、遗憾!女单选手丁宁在和李小霞的决赛中屡遭裁判判罚,她流着泪水把比赛进行完,内心的委屈、伤感、不平,让人揪心啊!

【原创】奥运悲喜 - 大松 - 我的博客

(射击运动员杜丽首金失利后流下泪水)

        奥运,在欢笑与泪水中,在胜利与失败中,在得意与沮丧中还将继续,永远地继续!也许,这就是竞技体育的魅力!这就是竞技的必然结果!正是在这对立、对抗中才求得满足、刺激和进步、发展!这 ,就是对抗后的平衡、激励!

        我期盼着一届届奥运会,渴求沉浸在奥运的悲喜之中!10几天的奥运一过,冷不丁地还有些失落,甚至无所事事。(有些内容只凭记忆,可能有误。)

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74)| 评论(174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